用“三个转变”引领计生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2 14:08:47 来源:中国人口报 分享

  计生协作为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和纽带。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完善和全国计生协系统改革工作的推进,新形势下的计生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受机构改革的直接影响,一些原本从事人口计生工作的人员被调整到别的部门工作或身兼多职“混编混岗”;二是新形势赋予计生协新的历史使命,计生协组织需要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三是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期计生协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切入点。对于新时期计生协工作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

  在积极探索计生协如何实现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广东省广州市计生协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结合工作实际,笔者认为,计生协组织要依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精神,找准目标、找准定位、找准抓手,在创新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上做足文章,不断促进计生协转型发展。

  第一,突出工作目标的转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新时期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计生协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计生协组织要围绕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帮助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例如,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调研,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服务模式,解决群众“托育难”的问题。

  第二,突出工作内容的转变,向服务于家庭发展和家庭健康的方向拓展。按照“五关怀一倡导” (生活关怀、养老关怀、健康关怀、精神关怀、再生育关怀以及宣传倡导)的总体要求,坚持“普惠扶助与特惠关爱”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纽带、社区为平台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社会支持体系,多层面、多角度、多样式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倾情服务和精准帮扶。坚持以街道为依托,采取集中组织活动与节日重点走访慰问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计生协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委托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上门提供养老照护、心理辅导等服务,为服务对象解决实际难题。注重把计生保险作为生育关怀的一个抓手,不断加强计生系列保险工作。树立计生保险“既保底线,也保健康、保家庭”的理念,稳步发展既有险种,扎实开发新险种,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创新开发母婴安康险、独生子女家庭综合保险、失独家庭综合险等多种计生保险险种,促进计生家庭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突出工作方式的转变,融合卫生健康资源,引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提供专业化服务。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部署,立足“大卫生、大健康”,充分发挥卫生健康资源优势,并引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推动计生协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在宣传工作上,紧紧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主动融入、服务卫生健康工作大局,积极运用各类宣传载体,讲好协会故事,扩大协会影响力。在开展项目活动和经常性宣传教育工作时,注意对接卫生健康资源,邀请健康教育专家,以基层社区、企业、高校为平台,以项目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进工厂、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对目标人群开展有效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在青春健康教育上,采取协会引领、依托高校的方式,积极发动组织有条件的高校申报国家和省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在充分利用好高校资源的同时,激发青年参与青春健康教育的热情,促进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

  总而言之,计生协组织要积极适应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转变,克服“等靠要”思想,创新工作机制,顺应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真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关心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不断增强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益平 詹中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