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7 11:18:44 来源:广州市计生协 分享

各区计生协:

  根据中国计生协、省计生协和市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现将《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2020年3月6日       


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市计生协全年工作总的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以及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对计生协工作批示精神,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奋力谱写计生协事业新篇章。切实做好三个转变:一是工作目标的转变,要从主要服务于人口控制向服务于大健康、家庭发展方面转变;二是工作内容的转变,要从围绕服务计划生育为主,向围绕生育关怀、家庭健康两大主题开展服务活动转变;三是工作途径的转变,要从依靠行政化推动为主向对接卫生健康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引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提供专业化服务转变。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助力作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家庭健康发展以及健康强市,坚持在防控中发展,在发展中防控,用发展的眼光精准处理好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感、勇于担当的锐气,正确处理好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完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机制,积极参与健康广州行动,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计生协工作目标的双胜利。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定不移坚持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各级计生协党的政治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推动区级计生协“入序、参公、三定”,探索推进区级计生协党的组织建设。把街(镇)、村、社区计生协基层组织纳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激发更大活力、汇聚更多力量中大力推动群团改革在基层纵向落地的进程,把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为推进计生协各项工作提供人、财、物等基础性保障。紧密结合计生协工作实际,引导广大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计生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发挥好党的群团组织作用。


  二、主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

  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人民健康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助力作用,在服务于大健康、家庭健康发展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泛动员各级计生协理事、会员、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到基层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信息摸排、环境卫生、思想动员、防控宣传等工作。大力宣传倡导疫情防控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会员、群众出门戴口罩,保持健康饮食和良好作息习惯,不要前往疫区和人流密集场所,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做好防护措施。深化与有关保险公司的协调合作,为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赠送保险、发放防护用品,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协助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家庭帮扶,突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确诊新冠肺炎家庭生活关心关怀。


  三、积极推动落实计生协改革工作

  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实中央、中国计生协和省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在广东省计生协机构改革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对标对表,研究制定符合广州实际的计生协改革方案,抓好区级计生协联动改革,推进市计生协内部机构设置和区级计生协“三定”落实,着力解决制约计生协发展的组织建设问题。围绕计生协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计生协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严格按照《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规定,分步有序推进各级计生协理事会换届改选,组建代表性广泛、结构更合理的新一届理事会,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建立完善计生协一线代表担任理事会领导和基层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备案工作制度。加强街(镇)、村、社区基层协会队伍建设指导,强化末端组织建设,有序推进各级计生协组织规范化建设。继续开展全市计生协系统秘书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基层计生协队伍能力素质。


  四、大力开展宣传倡导活动

  紧紧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主动融入、服务卫生健康工作大局,积极运用各类宣传载体,讲好协会故事,扩大协会影响力。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群众性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的政策法规、科学知识和各区协会工作动态等,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法治意识,营造积极正面的舆论氛围。加强党的工作宣传,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精神,引导广大会员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结合“5.29会员活动日”,开展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纪念宣传服务活动。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广州”建设,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充分发挥计生宣传栏、婚育学校、会员之家等传统宣传媒体作用,指导各区计生协建好和用好青春健康俱乐部等阵地作用,开展群众性文化宣传活动。发挥《人生》会刊和各级主流媒体作用,加强计生协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打造有社会影响力的工作品牌。充分发挥市计生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作用,深入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加强计生协宣传队伍建设,开展通讯员培训,提升通讯员的工作能力。


  五、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省相关部门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意见和指示要求,有序参与和对接乡村振兴中的卫生、健康、精准扶贫、合法维权、社会治理和计划生育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计生协组织深入社区和家庭的工作优势,调动和带动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工程中。加强农村家庭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积极倡导卫生、健康、文明的新风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针对农村计生家庭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生育关怀活动,提供生产生活、就医就学、优生优育、保险保障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六、扎实开展青春健康项目

  贯彻落实《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工作第三个五年规划》,继续以项目管理的方式推进青春健康工作,拓展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支持项目区不断完善家长培训和服务模式。创新形式,开展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新策略试点工作。采取协会引领、依托高校的方式,加强青春健康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参与机制建设,举办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指导高校建立学生社团—“青春健康同伴社”,实现高校“青春健康同伴社”可持续发展。成立青春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推动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普及。加强“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积极创建市级并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加强与市卫生健康委、教育、共青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春健康工作新格局。


  七、广泛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主动对接卫生健康资源,围绕“全面两孩政策”,倡导新婚和育龄夫妇自觉参加婚前、孕前优生检查,普及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高婚孕服务便利性和可及性。聚焦群众日益增长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调研,探索0-3岁婴幼儿照护和早期发展服务模式,解决群众“托育难”的问题。加强与有关保险公司的沟通协调,探索更多元化的险种,开展疫苗、分娩等保险赠送活动,提供符合婴幼儿成长需求的优生优育保险险种。重点加强对中国计生协在越秀区设立的婴幼儿照护项目的支持、跟踪和指导,视情建立市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优生优育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探索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模式,开展科学育儿、早期发展、健康咨询等活动,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和技能,提供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帮助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


  八、拓展深化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活动

  推动完善失独、伤残等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机制,探索建立财政出资、社会捐赠等多渠道筹资、多元化帮扶、精准化保障的长效机制, 发挥计生保险的公益性与普惠性,巩固和提高计生保险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继续开展生育关怀项目,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为全市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购买综合保险,基本实现帮扶全覆盖。开展委托项目活动,设立区级项目点,推动试点购买服务,广泛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指导各级计生协从精神慰藉、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方面,对计生特殊家庭开展“五关怀一倡导”活动。加强暖心行动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地方建设“暖心家园”,引导各地联动联建,不断增强帮扶计生困难家庭的能力。


  九、积极探索流动人口服务工作

  规范流动人口计生协建设,支持各地积极承接流动人口服务职能,推广“计生协+党支部”等工作模式,探索形成“政府主导、计生协协同、社会参与”的流动人口工作机制。丰富流动人口服务内容和形式,加强从文化、观念、工作、生活等方面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营造流动人口与本地人口平等、文明、友善、和谐共处的社会氛围,继续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项目,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不断拓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覆盖面。


  十、有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创新工作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指导各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广州行动,认真落实《广东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规范(试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群众依法修订村(居)民自治章程,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模式,跟踪指导好国家级、省级项目点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促进幸福家庭创建和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升级。


  十一、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牢记计生协六大职能,坚持“谁授权,就要为谁服务,就要对谁负责”,切实发挥好党同人民群众的纽带职能作用。要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抓在手中,适应新时代计生协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途径的转变,克服“等靠要”思想,改进工作作风,走进基层一线,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和指导各区、基层创新工作机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工作活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奋力开创计生协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