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广州市计生协)成立于1986年9月,是党领导下的全市性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广州市计生协现有干部职工8名,其中秘书长1名。


  一、主要工作职责

  (一)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推动计划生育工作。

  (二)组织会员开展计划生育的相关工作,指导基层计生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具有自身特点的服务活动。

  (三)开展群众性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广泛普及有关性与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避孕节育和预防艾滋病的科学知识。

  (四)关心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育龄群众生殖健康、独生子女、女孩健康成长和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

  (五)反映会员诉求,维护会员和会员所联系的广大育龄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在政府指导下开展计划生育的工作交流和对外宣传。

  (七)开展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其他活动。

  (八)承办国家、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相关部门交办和委托的其他事项。

  (九)开展国外计划生育民间交流,承担双边合作项目。


  二、主要工作成效

  广州市计生协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计生协、广东省计生协的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历任会长的带领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发挥“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五大职能优势,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概括为“四个一”:一是建立起了一张覆盖城乡的组织服务网络,形成拥有近7000个基层组织、47万多会员的最大群团组织之一;二是探索出了一条行政管理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的工作路子,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协助各级政府将计划生育纳入基层群众自治;三是倡导形成了一种新型生育观念,引导群众树立崇尚科学、男女平等、优生优育的新观念;四是紧扣群众需求开展扶贫开发、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生育关怀、青少年健康教育、生殖健康促进、创建幸福家庭等活动,打造出了一批符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品牌项目。


  三、工作重点方向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计生协“八代会”召开之际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计生协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对促进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为计生协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当前,广州市计生协的重点工作领域和方向为:一是加强计生协群团改革。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中国计生协和广东省计生协的改革要求,围绕“强三性、去四化”(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改革目标,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发挥好凝聚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围绕群众生育开展服务活动。聚焦“生不起、生不出、生不好”问题,宣传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普及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探索提供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加快推进优生优育工作;三是围绕计划生育家庭福祉开展服务活动。聚焦失独家庭、困难计生家庭等计划生育家庭的现实需求和突出困难,规范提供关怀帮扶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给计划生育家庭;四是围绕家庭健康开展服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以大、中、小学生和青年流动人口为重点,规范开展青春期健康工作、为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组织开展家庭健康教育和健康老龄化等系列活动;五是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服务活动。主动参与现代企业共建、乡村振兴、健康扶贫、计生家庭维权、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六是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服务活动。加强与港澳地区在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和艾滋病预防等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