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国家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 落户黄埔

发布时间:2024-03-28 15:55:51 来源:黄埔区计生协 分享
  3月28日上午,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广州黄埔项目点在黄埔区妇幼保健院正式启动,成为广州市首个国家级“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点。启动仪式由黄埔区计生协、黄埔区妇幼保健院联合主办,邀请广东省、广州市计生协领导出席,区卫生健康局、各街镇计生协、辖区群众共同参加。


  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由黄埔区计生协承接。启动仪式上,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欧宇端作了项目介绍。该“中心”依托黄埔区妇幼保健院的阵地及专家团队等优势资源,内设培训指导、咨询服务、知识宣传、幼儿活动、母乳喂养、图书阅览等功能服务区,向育龄群众提供优生优育咨询指导服务。“中心”启动后,同时承担黄埔区“向日葵亲子小屋”监督指导工作,定期对亲子小屋指导员进行专业化培训和指导,为开创具有黄埔特色的“一街一小屋”“一街多小屋”的生育友好局面保驾护航。欧宇端表示,在省、市计生协的关心和指导下,黄埔区计生协将持续深入打造国家级公益性服务平台,在推进黄埔区人口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黄埔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欧宇端作项目介绍


▲广州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致辞


  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在活动中致辞,他对黄埔区计生协的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此次承接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项目表示祝贺,同时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做好服务和管理,整合资源,建立良好的协调合作机制,确保“指导中心”项目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要做好总结和宣传,要充分发挥专业团队优势,利用各类资源,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平台效应最大化,提升“中心”影响力。三是要做到公益性、可持续发展。“中心”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源,实现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延续发展和自我壮大,搭建由政府牵头、计生协主导、多部门协作、群众积极响应的共建共享公益服务平台,为黄埔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提质扩面发挥示范作用。

▲广东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讲话

  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在讲话中表示,希望黄埔区计生协以承担中国计生协项目为契机,探索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对于项目建设,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特别是在科学育儿方面,要积极探索,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二是要科学统筹安排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把亲子互动、家长课堂、入户指导等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坚持开展,通过开展亲子指导员培训班,培育婴幼儿健康成长促进人才,减缓家长养育压力,有效提升社会生育意愿。三是创新探索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在新时代的模式和发展,紧贴时代脉搏,探索服务群众的新途径,使其逐步成为计生协联系群众、服务家庭的一流优生优育服务品牌。四是严格抓好项目管理,落实各项规定,按照要求开展相关活动,做好宣传报道。





  随后,各级领导到“中心”进行参观。彭忠荣一行对“中心”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启动仪式的活动现场同步设置了优化生育政策宣传及儿童保健、中医健康、优生优育、母婴营养、生殖健康等咨询义诊,深受群众欢迎。


  优生优育指导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计生协的“六项重点工作”之一,建设“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不仅是计生协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实际行动,也是计生协新时期转型发展的职责任务,是计生协助力打造生育支持体系、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有力抓手。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广州黄埔项目点的正式启动,标志着黄埔区计生协在生育支持、优生优育工作方面跃上了新的台阶。

(供稿:黄埔区计生协 赵嫦华、邱玉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