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全面投身健康中国行动, 推动健康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

发布时间:2020-07-31 15:55:18 来源:《健康​中国观察》 分享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家庭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维护群众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作为长期在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领导,王培安会长在公众健康促进的理论和实践方面也有着丰富经验。健康中国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时值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一周年之际,围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等有关工作,《健康中国观察》专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王培安常务副会长。


王培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


    《健康中国观察》:作为全国最大的群团组织之一,中国计生协是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力量。请您谈一谈一年来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协会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培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中国计生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也是卫生健康系统最大的群团组织,服务人民健康、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成立40年来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中国计生协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在促进家庭健康、推动解决群众健康服务“最后一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健康中国行动实施以来,中国计生协发挥组织网络优势,落实预防为主方针,将理念、工作、队伍全面融入到健康中国实践中,做了很多有益探索。
    一是围绕中央部署,做好顶层设计。2019年,中国计生协提前谋划早布局,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国计生协群团改革,研究制定了青春健康五年规划、优生优育进万家、暖心行动、家庭健康促进等多个专项工作方案。9月,联合国家卫健委、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服务乡村振兴 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新时期农村家庭健康工作。今年4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这项行动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二是精准服务群众健康需求,拓展服务内容。我们积极探索全生命周期的家庭健康服务。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家庭健康大讲堂,开发健康宣传品,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婚育新风。率先探索生殖健康预防关口前移,将孕前型健康教育和服务前移至婚前期和青春期,建立全国婚孕检信息网上服务平台,广泛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有效预防非意愿妊娠、性传播疾病、出生缺陷等问题。启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建项目,普及优生优育知识,提高妇幼健康水平。开展中老年保健服务,在试点省份指导农村围绝经期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关爱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辅导,落实保险保障,解决他们医疗照护后顾之忧。三是抓好示范创建,探索工作路径和模式。我们发挥组织网络优势,支持各地计生协结合实际参与健康中国行动,总结出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实践模式。例如,福建省探索计生协承接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组建村居健康管理队伍,将计生专干、协会小组长定位为村居健康指导员和健康协管员,参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贵州省探索以公益基金为保障,计生协从城乡生活小事入手推进大卫生大健康。湖南省发挥基层计生协组织动员能力,会员、志愿者带领群众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将爱国卫生、家庭健康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计生协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全国共有130多万名计生协工作者、近700万名会员和志愿者投入城乡社区联防联控。各地计生协积极当好战“疫”守门员,筑牢城乡社区防控堡垒,协助摸排筛查1.19亿人次;当好防“疫”信息员,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撑,协助做好辖区、单位人员健康监测;当好“疫”期服务员,为群众纾困解难,慰问计生困难家庭336万户,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20万人、家属6.36万人。计生协协助党和政府全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复工复产,一系列有力举措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健康中国观察》:7月18日是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一周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施行。协会以此为契机,在全国部署实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请您谈谈协会开展这项行动的初衷是什么?
    王培安:今年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总结40年来的经验,我们深深感到,计生协工作只有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才能找准定位、主动服务、作出贡献。《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意见》提出,强化政府、社会、个人责任,加快推动卫生健康工作理念、服务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医疗卫生、教育、体育、宣传等机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应当开展健康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倡导家庭成员相互关爱,形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这就明确了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健康中国建设的责任和意义,为我们规划和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正是中国计生协适应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形势,发挥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职能,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重要举措。
    首先,计生协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面临多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与现有基层健康服务能力不足的矛盾凸显。新时代全民健康工作迫切需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健康服务提供,创新基层健康服务供给模式,从源头上应对和控制影响健康的广泛因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健康中国行动明确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鼓励和引导单位、社区(村)、家庭和个人行动起来,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良好局面。计生协组织是现有基层医疗卫生力量的延伸和补充。调动好计生协组织网络资源,利用好计生协群众工作优势,将有力推动卫生健康治理重心下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卫生健康治理新格局。
    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是计生协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路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贯彻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阵地。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计生协组织网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城乡兼顾、覆盖广泛”,会员长期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在深入社区家庭提供群众性健康服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宣传教育、生殖健康、生育关怀、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有能力,更有责任承担好这项任务。
    其次,计生协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是主动适应人口和计生工作转型,促进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当前,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出现了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计生工作将更加注重提升人口素质和优化人口结构,更加注重服务家庭健康福祉。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计生协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之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中国计生协认真履行肩负职责,切实做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各项工作。2018年,经中央改革办批复同意,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2019年,《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计生协在农村工作中的政治地位和作用。
    中国计生协要全面落实改革任务,就要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建设,把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推进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在工作思路上,把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和参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助力构建群众健康服务 “最后一米”的体制机制。在工作方式上,主动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积极整合卫生健康公共服务资源,开拓计生协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在工作内容上,以家庭健康促进为重点,更加重视群众性预防和健康素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基于这样的初衷,中国计生协决定在近几年开展家庭健康促进项目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其主要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全面投身健康中国行动,着力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和水平,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健康治理的重心落到基层,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健康中国观察》:本次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将提供哪些主要的服务?
    王培安: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延长健康寿命是健康中国行动的基本路径。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结合健康中国行动的要求和协会工作职责特点,提出了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家庭健康素养。发挥家庭在个人健康行为养成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家庭树立健康理念,养成健康行为习惯,建设健康环境。基于《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编发家庭健康促进教育材料,在基层村居设立健康宣传栏,普及健康知识。开发家庭健康服务包,为群众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便捷有效的工具。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爱国卫生运动、国民营养计划、健康素养知识普及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今年活动主题为食育教育进万家,结合疫情防控,倡导使用公筷、分餐、禁止滥食野生动物等,促进家庭合理膳食。
    二是提供优生优育指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主动回应群众“不愿生、不敢生、生不好”的思想顾虑和实际困难,完善家庭发展支持体系。深入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普及优生优育知识,为适龄人群提供婚前保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相关信息服务。加强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亲子小屋等阵地建设,积极提供婴幼儿照顾、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计生协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体系,构建与新时代相适应的新型婚育文化。
    三是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提升家庭生活品质。依托各方面专业技术力量,建立生殖健康专家和师资队伍,开展线上线下生殖健康咨询指导。推广适宜的生殖健康新技术,促进女性和男性生殖健康,保护生育力。扩大青春健康项目覆盖,重点为中学生、大学生和青年流动人口提供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减少意外妊娠、不安全流产以及性病艾滋病传播。
    四是开展中老年保健服务,促进健康老龄化。开展更年期健康知识宣传,提升更年期人群疾病预防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加强性健康、性安全和性道德教育指导,减少性病艾滋病传播。开展农村中老年妇女生殖健康促进项目,指导围绝经期妇女及时取出宫内节育器。帮助家庭成员学习了解中老年健康维护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关心关爱中老年人心理、身体健康和行为变化情况。组织开展老年文体健身活动,促进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健康中国观察》:我们看到,“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提升家庭生活品质”是本次促进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当下,青少年生殖健康相关问题不容小觑,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请您谈谈,应如何加强青少年的生殖健康教育服务?
    王培安:生殖健康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衡量人的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10-24岁青少年人口约2.3亿。非意愿怀孕、不安全流产和性病、艾滋病感染等问题仍然是青少年健康的重要威胁。我国现在每年人工流产数量高达900多万例,未婚青少年占了很大比例。大学生艾滋病感染形势严峻,感染人数年增长率超30%。青少年的健康关乎青少年成长发展、关乎家庭和谐幸福、关乎社会文明进步、关乎国家长治久安,需要举全社会之力抓紧抓好。
    中国计生协始终把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经过20多年探索发展,形成了一套融合国际成功经验和中国本土实践、行之有效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模式,创立了“青春健康”工作品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总结多年来青春健康工作的经验,我们认为加强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服务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要定位三大目标人群,采取相应的工作模式。向青少年人群提供教育服务,使他们养成健康、安全、负责任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向家长、教师和社区工作者提供培训指导,使他们能够与青少年就性与生殖健康问题进行良好沟通;同时要倡导呼吁政策制定者,使他们重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问题和挑战,为相关教育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要落实三大工作理念,建立平等信任的关系。强调生活技能培训,而不是简单的传授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强调同伴教育,而不是由成年人向青年人灌输知识;强调参与互动,而不是传统的课堂授课和讲座。三要完善三大工作机制,确保教育服务的品质和有效利用。通过严格的师资认证,组建一支业务过硬的教育师资团队;通过鼓励青年参与,汇聚一批优秀的青年志愿者骨干,在青年群体中发挥示范领导作用;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在基层社区广泛建立可以为青少年提供信息、教育、咨询和服务的阵地,增强教育和服务的可及性。
    2019年末,我们刚刚总结了青春健康第二个五年规划的工作成果。过去五年间,青春健康工作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累计在700多所高校、上万所中学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建立统一规范的青春健康俱乐部2000多家,每年参与活动的青少年、家长超过200万人次。我们在杭州调研时看到,当地中学把青春健康俱乐部作为健康教育和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中学生们在那里非常投入地利用多媒体设备和参与式培训学习青春健康知识。青少年阶段能够有机会到这样的场所聚精会神地体验一次,哪怕只是记住一个场景、一句话,对他们来说都是终生受益的。我再举一个例子。富士康这家企业在全国有100多万员工,其中80%都是28岁以下的年轻人,意外怀孕、人工流产、情感纠纷等曾经是困扰企业管理者的难题。2010年,深圳计生协主动与企业对接,开展青春健康项目,关爱流动青年员工的身心健康,营造了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项目实施3年后,员工在定点医院人工流产占比由原来的60%下降到10%,医保报销减少20%,请假旷工减少20%,收获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富士康集团因此决定在全国各大厂区都建立了计生协组织,配齐人员,提供场地。
    今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青春健康第三个五年规划,目标是进一步加强青春健康工作专业化、体系化和数字化的发展,使更多青少年获得优质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
 
    《健康中国观察》:请您谈谈,协会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将如何进一步发挥自身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深入有效落实,惠及更多的家庭和个人?
    王培安: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国计生协拥有9000多万会员和近100万个基层组织,工作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善于做群众工作”,这是我们落实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下一步,我们要更加主动的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在机制建设、能力建设、阵地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围绕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健全计生协参与健康中国行动的工作机制。要制定一系列文件措施,在《关于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的基础上,针对儿童、青少年、育龄人群、中老年等不同年龄人群健康需求,适时出台配套落实措施及相关指导意见。要树立一批示范典型,提炼基层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不同地区工作特点,有效指导各地计生协参与基层卫生健康治理。要总结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研究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计生协组织的职能和作用,使之成为新时期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有力支持和有益补充。
    二是围绕计生协自身改革发展,提升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治理的能力。要培养建设一支专业队伍,积极顺应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新形势,大力推动基层计生协队伍向健康教育与预防方向升级转型,主动承接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家庭健康服务队伍职业资格认证和培训,全面提升计生协服务群众健康的专业能力,成为基层健康教育与预防队伍的有生力量。要组织一系列主题推进活动,按照宋平老会长提出的“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的工作方针,每年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爱国卫生教育、国民营养计划、健康素养知识普及等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提升计生协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
    三是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夯实计生协工作基础。要抓好一批品牌,稳步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继续做好深受群众欢迎和信赖的生育关怀、青春健康、暖心行动等品牌工作,筑牢群众工作根基。要建设一批服务阵地,统筹利用好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暖心家园、优生优育指导中心、亲子小屋等打造家庭健康服务示范阵地,成为基层计生协队伍开展服务的有力依托。加强网上计生协建设,拓展线上家庭健康服务,实现服务阵地的线上线下立体化覆盖。

(《健康中国观察》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