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新型婚育文化 促人口均衡发展 ——广州市计生协举办第24个“会员活动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2 17:22:40 来源:广州市计生协 分享

  今年的5月29日是全国计生协会成立42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4个“会员活动日”。6月2日上午,广州市计生协以“倡新型婚育文化 促人口均衡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会员活动日”,宣传倡导新型婚育文化,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整个活动通过新花城平台进行全程直播,当天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2万余人次。


  活动由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越秀区卫生健康局、越秀区计划生育协会、越秀区妇幼保健院、越秀区北京街道办事处承办,广州市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中国幸福工程广州组委会、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广州市分公司等协办。广东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端华,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家庭发展与老龄健康处处长张斌,广州市计生协秘书长李益平,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甫初等领导出席活动。

  新时期计生协迎来新发展机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我和我的中国》音乐响起,演员们优美的舞姿瞬间引起全场注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省计生协秘书长彭忠荣指出,计生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组织各种活动,做好宣传服务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传递到育龄群众、计生家庭身边,这是责任和使命。他高度肯定了广州市计生协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广州各级计生协加强组织建设,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计生协副会长周端华讲话强调,新时期全市各级计生协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改革步伐,加强组织网络建设。要聚焦生育支持和家庭健康,扎实推进“七个行动方案”落实;要大力开展生殖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指导,推动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要倾情关怀计生特殊家庭,维护计生家庭权益;要积极发挥独特组织网络优势,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



  活动中,中国幸福工程广州组委会、广州市人口福利基金会向计生特殊家庭代表赠送了生育关怀慰问金,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州市分公司为他们赠送了慰问品。

  凝聚奋进力量,一线抗疫代表分享感受


  今年4月,广州市发生本土疫情,4月9日越秀区流花街、登峰街、矿泉街部分区域纳入管控。接到防控命令后,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在管控区迅速成立了孕产妇健康管理小组,24小时保障管控区内约450名孕产妇就医需求。




  活动现场,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陈冰青、医生李世莹两位医护人员走上舞台,与观众一起分享了他们饱含力量的抗疫故事:今年4月9日至20日,越秀区流花街、登峰街、矿泉街三街道的管控区内,一共有15名孕妇顺利分娩,其中顺产12例,剖宫产3例,还包括一对双胞胎。越秀区妇幼保健院临时医疗点接诊孕产妇38人次,闭环转运定点机构产检14例,合计出车转运孕产妇外出就诊49例。


  熟悉的身边人、身边事让全场为之动容,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特殊时期不忘特殊群体,在场医护人员的动情分享,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的艰辛。今后,我要积极向身边榜样学习,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现场,一名来自越秀区北京街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全市首个沉浸式互动体验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授牌


  活动中,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市计生协副会长周端华为越秀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授牌,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李益平为居民赠送了价值1万元的妇女儿童健康体验券。


  据悉,该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位于越秀区北京街财厅前社区越华路7号首层,设有VR体验区、多媒体互动区、科普展示区、健康服务角、休闲阅览区、亲子阅读区6个功能区,为广州市首个沉浸式互动体验家庭健康服务中心。



  记者了解到,家庭健康服务中心越秀项目点具有三大特色。一是虚拟与现实融合。中心围绕妇女儿童生命各个时期设置不同功能区域,从生命起点开始,运用多媒体互动展品、VR体验、角色扮演等多种新颖的形式,使健康教育变得生动有趣。二是线上与线下结合。中心定期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及体验活动,将身心健康评估、分娩运动训练、膳食营养、亲子教育等以训练营、沙龙形式带给广大育龄家庭,并将海扶、盆底磁、子午流注等生僻高端的现代医疗技术以生动浅显的形式传播给受众,让高端医学知识走入寻常百姓中间。三是服务多元发展。中心搭建育龄妇女常见疾病的防治科普培训基地,为育婴师、母乳喂养促进师、家庭推拿师等提供培训实践场地,由专业的市区级医护团队授课。


  “该中心从去年11月底建成试运行以来,已开展7场线上培训,累计为2.8万人次提供健康服务;线下参观体验250余人次,让广大育龄家庭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贴心的健康服务。”越秀区计生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倡导婚育新风,聚焦优生优育服务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越秀区妇幼保健院主任张秀枝、海珠区计生协干部区昕通过访谈、问答等方式,与现场观众一起聚焦婚育新风,普及优生优育常识。


  访谈中,区昕主要围绕婚育新风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张秀枝则结合平时工作中接触到的真实病例,围绕“HPV疫苗接种”“孕前相关疾病治疗”“如何科学补充营养”等与优生优育相关话题展开讨论,并解答观众的提问。


  除了精彩的主题访谈,现场还开展了婚育政策、健康知识问答,设置有优生优育咨询、科学育儿服务、生育政策宣传等便民服务,并向居民发放了各类宣传资料和药具。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新型婚育文化,提倡婚事新办、婚事简办、适龄婚育、优生优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