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着力打造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 ——为家庭和青少年提供多元化服务

发布时间:2019-09-02 14:05:07 来源:广东卫生健康 分享

  近年来,广州市荔湾区卫生健康局着力打造荔湾区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抓好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推广科学适宜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方法和理念,满足广大青少年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和服务的需求。该俱乐部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工作方式,通过近三年多的探索,逐步形成了青少年生活技能培训的“西村模式”,较好地满足了青少年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求。2018年8月27日,西村街道青春健康俱乐部被授予首批“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称号

  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工作方式

  荔湾区各级计生协会在政府倡导下,与卫生健康、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进青春健康俱乐部工作,健全青春健康俱乐部团队结构。省市计生协分别下拨项目资金5万元,区计生协下拨配套资金13万元,西村街道办事处自筹资金25万元,总投入资金48万元,顺利完成硬件建设。

荔湾区卫生健康局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式,赴深圳市福田区、佛山市顺德区以及广州市南沙区等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单位学习取经,并邀请市区计生协的领导对俱乐部的建设提出意见与建议,打造出具有荔湾岭南文化特色的青春健康俱乐部。俱乐部设计以生态感、未来感、科技感来迎合青少年审美需求,集传播、教育、运动、交流、科普、个性等元素于一体。

  为寻求最适合青少年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运行模式,西村街青春健康俱乐部通过问卷调查、焦点访谈、随机访谈等多种形式总结辖区青少年的需求形成《西村家综青少年服务需求调查报告》,并结合往期服务经验以及校方建议,制定西村街青春健康俱乐部服务计划。俱乐部设立了阅览区、视听网络区、咨询区、展览教育区等多个功能区,日均接待青少年20余人,寒暑期期间达80余人。

  荔湾区卫生健康局、荔湾区计生协会注重师资队伍建设,目前拥有青春健康国家级培训师1名、市级师资2名、区级师资36名,以及沟通之道家长培训师资48名。依托强大的师资队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一是利用青春健康俱乐部阵地,开展各种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二是充分利用西村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素质良好的专业青少年服务团队,开展“青春教育入校园”系列活动。通过各种校园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与拓展活动,有效促进了青少年青春健康知识的认知,推动校园青春健康氛围。

  推进青春健康教育持续发展

  荔湾区充分利用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阵地,将青春健康教育主题融入家长学校授课内容,形成学生-家长-老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以“家庭为基、社区为本、打造友善社区”的服务理念,开展开展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青春健康师资比赛、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等项目,为家庭和青少年提供了多元化的服务,促进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发展个人和家庭的潜能。除在学校密集地域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外,将俱乐部的运作拓展到社区、企业、军营。目前,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培训除了在全街10个社区及8所学校推广外,还成功入驻奥益原素创意园、驻广州监狱武警中队、岭南湾畔消防中队等辖区单位,着力将青春健康教育打造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

(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