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注重”让青春绽放健康光彩 ——广州市青春健康项目品牌效应彰显

发布时间:2019-12-29 14:07:23 来源:《人口与健康》 分享

  广州市做为全国12个最早实施项目的城市之一,于2000年正式启动“青春健康”项目。近年来,我们坚持“一个中心(即以青少年的健康为中心),五个注重”,通过创新载体、完善机制、拓展模式,深入推进全市青春健康项目的实施,逐步建立了“协会主导、政府支持、部门协作、青少年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社会效益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在2016年5月18日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广州市做了题为《助健康成长  展青春魅力》的经验介绍。2017年,在中国计生协举办的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广东省预选赛中,市计生协荣获“最佳组织奖”;我市苏晓君同学荣获中国计生协2017年大学生青春健康演讲大赛“优秀风采奖”。2018年,在中国计生协举办的全国青春健康舞台剧大赛中,我市推荐的广东工业大学编演剧目《后来》、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编演剧目《花非花,狼是狼》获三等奖。

  一、注重宣传倡导,形成教育合力

  (一)领导重视,政策支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项目的可靠保证。一直以来,市计生协坚持把青春健康项目纳入协会常规工作,统一部署、统一管理、统一评估。2014年以来,市计生协先后印发青春健康项目相关支持性文件  93份,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共计382万,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计生协利用各种会议、纪念日和培训班等,大力宣传青春健康教育理念,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青春健康教育的社会氛围和环境。在学校,举办生理健康知识讲座,加强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拓宽青春健康知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组织“青春健康”教育班主任研讨会,对第二目标人群——全体班主任,以讲座、现场观摩等形式开展教育研讨,使学校“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的素质与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举办“青春健康进家庭”活动,对第三目标人群——家长进行培训交流,提高了家长与子女沟通的能力。通过以上的工作,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宣传推广,提升老师、家长、同伴教育者及社会各界的教育理念,形成对“青春健康”教育的共识。

  (三)形式丰富,成效显著。市计生协建立和完善与多部门联合宣传倡导的机制,共同推进青春健康工作。2016年,市计生协联手广州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和浙江省仙琚阳光天使基金会在广东工业大学正式启动了“仙琚阳光天使·生殖健康大讲堂”活动,并对来自大学城各高校的辅导员、学生共计500人开展了首场讲座。本次活动是生殖健康大讲堂活动在广东省正式开展的标志,为大讲堂活动的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与广州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一起赴江西赣州开展区域协作,为当地的留守儿童送健康、献爱心。

2014年以来,市计生协在各类媒体共发布青春健康相关信息300余篇。召开研讨会共计 130余次,社会宣传活动近2000 次,参加人数近 100 万人。通过各类媒体的广泛宣传,提高了全社会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关注的力度,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主题鲜明,彰显活力。市计生协坚持利用主题纪念日、借助各种平台、通过各种载体大力宣传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市计生协先后与各高校联合,在高校、大学城举办“9.26世界避孕日”、“12.1预防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如:2015年11月26日,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广州市计划生育宣教中心、广州市健康教育所在广州航海学院联合举办的“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预防艾滋病大型宣传活动。2016年9月26日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举办的“青春健康,防控艾滋”同伴教育现场观摩活动等。2016年12月6日,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与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番禺区小谷围街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在广州大学联合举办了“大学城青春健康校园行—艾滋病防控”宣誓仪式活动。2017年12月2日市计生协在广东白云学院举办了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等。

  二、注重机制创新,拓展服务

  (一)青春健康进校园。

  我市充分发挥区教学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如越秀区中小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基地,通过十多年的探索,形成了“五个共同”—“课程共同开发、环境共同打造、师资共同培训、成果共同分享、全区学生共同受益”的良好的教学模式,使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得到深化拓展。到2018年为止,教育基地共对来自全区82间学校近23万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青春健康教育,对推动全市中小学生青春康教育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我市荔湾、黄埔、白云区等都与辖内中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

  (二)青春健康进企业。我市将青春健康教育延伸到流动人口之中,如南沙区每年在企业和工厂开展以“老乡帮老乡,携手共健康”为主题的生殖健康同伴教育活动。活动的开展使企业青少年自尊、自信、健康、安全负责任的行为和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大力推广安全套的使用,在人口集中地段设立避孕药具自助发放箱,为新市民提供贴心的生殖健康服务。

  (三)青春健康进社区。我市计生协大力推进街道、社区对辖内青少年开展青春健康培训,如荔湾区桥中街河沙社区作为省“生育关怀——青春健康”社区行项目示范点,积极培训相关工作人员,建立“新桥中人”青春健康教育师资志愿队,建立“新桥中人”青春健康俱乐部微博,建立桥中街计生协会qq群,并与街计生协的电话一并对外公布,让不能或不愿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能够通过这些方式与服务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帮助、指导他们。

  (四)青春健康进军营。我市海珠区依托青年士兵综合实践活动基地,把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教给青年官兵,促进青年官兵生理、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保障部队的战斗力,以点带面推动全市青春健康教育的发展。

  2014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近3000次,培训人数共计10万余人。目标人群从学校拓展至企业、社区和军营,实现了青春健康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和进军营。

  三、注重队伍建设,增强服务实效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青春健康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市计生协通过对师资的择优选拔和严格培训,不断提高师资授课水平。2014年以来,市计生协先后举办市级师资培训班5期,举办市级师资认证3期。各区也分别开展了师资培训,推荐优秀师资进入市级师资库。市计生协通过层层选拨、认证前集训等推荐有热情、潜质好的主持人参加省计生协和中国计生协的培训和认证,增强计生协自身的造血和服务机能。我市现有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师资5名,省级师资9名,市级师资22名,师资力量在省内名列前茅。

  (二)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更好地体现青年人在青春健康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市计生协积极指导和组织有基础、有条件的区、高校,选拔思想素质好、热心社会公益活动的大学生、青年社工等,成立志愿者队伍,做为各区开展青春健康工作的积极力量。广州市计生协从2017年开始,连续3年于每年的7—9月间在全市相继开展了以“青春相伴  健康你我”、“我青春 我健康”和“无奋斗  不青春”为主题的青春健康教育暑期志愿服务活动。共有300多名学生参与了志愿服务活动,受益人群达10000余人。广东工业大学、广州航海学院、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都分别举办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培训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假期深入企业、社区、部队等,为居民、企业职工、流动人口、部队官兵开展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及艾滋病预防、性与生殖健康的宣传活动,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欢迎,既锻炼了志愿者队伍,也为计生协的工作注入了青春活力。

  (三)加强管理者队伍建设。市计生协通过举办师资培训班、提高班,让项目管理人员更好地掌握青春健康教育的核心理念,在课程设计上,除《成长之道》的基本内容外,还对项目管理、主持人技巧、性心理、男性生殖保健等进行了专题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升授课技能。同时,通过组织各区青春健康项目管理员外出参观学习,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不断提高项目人员的管理水平。

  四、注重项目优势,强化特色服务

  (一)坚持参与式培训和同伴教育。实践中,针对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需求及特点,运用参与、互动式的教学方法,积极开展同伴教育培训活动。2014年以来,市计生协已举办职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培训班2期,高校青春健康同伴教育培训班5期,来自10所职校和市13所高校的300多名学生参加了培训,他们中的佼佼者已成长为广东省青年网络的骨干力量。各高校也分别建立了青春健康同伴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同伴教育活动。

  (二)拓展高校项目。2014年,中国计生协在广东工业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高校计生协联合会论证会,有效提升了高校对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了广大高校参与青春健康的工作热情,各高校依托协会的组织网络,积极申报中国计生协和省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有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航海学院等14所高校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学校;2019年,我市有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等7所高校中标广东省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高校计生协组织的建立和发展,促进了青春健康青年参与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成为我市青春健康教育阵地上年轻的生力军。

  (三)探索家长培训项目。2014年6月,经省计生协推荐,我市南沙区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青春健康家长培训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点,成为全国12个试点省、市项目之一,这也是广东省首个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暨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点。市计生协在项目同期结束时举办了青春健康家长培训项目总结会,总结项目试点经验,促进各区交流,做好项目拓展工作。2017年,我市荔湾区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点,荔湾区于同年10月在广州市真光中学举办了“荔湾区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师资培训班”,并联合教育局、依托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工作。项目的实施,完善和丰富了社区、学校和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工作模式。截止目前,市、区协会共投入资金近50万元(其中市协会22.5万),开展培训20期,培训家长共计956人。

  (四)创新开展“生命之舞”项目。2017年,广州市计生协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生命之舞”中国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城市,成为全国6个项目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以番禺区大学城为试点,于同年4月7—9日,组织大学城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5所项目学校共计30名同学参加了广东省计生协举办的2017年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师资培训班。学员表示,当好青春先锋,积极发挥火种的能量,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进而辐射全市。

  为拓展“生命之舞”项目工作,市计生协2017、2018年先后举办生命之舞“联心之旅”培训2期,来自市9所高校100余名大学生参加。2017年10月,广州市计生协在从化举办了“青春健康·生命之舞”国际合作项目主持人培训班,来自全市各区计生协的项目管理员、师资、志愿者及大学生等共计90名学员参加,为项目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推广“生命之舞”,12月2日,广州市计生协举办了2017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青春健康·生命之舞”团队赛决赛,现场共有700多人参加。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海珠区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天河区、白云区2个代表队荣获二等奖;黄埔区、越秀区、番禺区3个代表队荣获三等奖;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以及增城区4个代表队分获“优胜奖”。广东白云学院获“最佳组织奖”,白云区代表队获“最佳人气奖”。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提升了青春健康的品牌影响力,为广州市青春健康教育注入了新动能。

  2018年广州市被中国计生协确定为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新策略试点,成为全国五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市选取越秀、白云区计生协作为青春健康生命之舞项目新策略试点,投入经费8万元开展生命之旅培训。青春先锋通过情景剧、舞蹈、辩论和转介服务等一系列参与式的教学方式引导青少年主动获取新知识和生活技能。目前已培训中学生200人。

  (五)培育服务阵地。青春健康工作的发展,需要为青少年提供一个互相沟通、接受培训的活动场所。市计生协依托文化宫、会员之家、人口文化驿站等,积极打造青春健康服务阵地,为青少年及家长开展性与生殖健康方面的宣传教育和现场咨询服务活动。2014年,广州市青年文化宫被确定为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俱乐部,成为全国21个国家级示范基地之一。2016年荔湾区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成为首个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今年5月,广州航海学院青春健康俱乐部正式揭牌。目前,全市共有青春健康教育基地共计26个。其中,国家级青春健康俱乐部2个,省级青春健康俱乐部5个。

  五、注重效益提升,打造优质品牌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我市创新工作模式,2016年开始设立市级项目区,以项目运作的方式扎实推进青春健康教育活动。4年来市协会为项目区提供项目经费共计147万。各区发挥各自优势,积极链接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健康共享。

  我市越秀区计生协打造的四会“青春健康基地共建模式”先后被评选为2013年度广东省人口计生“十佳”宣教创新项目奖和2014年度广东省卫生计生宣传示范基地。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青春健康项目的实施不仅得到了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提升了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的整体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而且创新了协会的工作思路,丰富了协会的活动载体,增强了协会的工作活力,发展了协会的基层组织,扩大了协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青春健康项目已经成为我市各级协会的靓丽名片。

(苏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