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生协考察海珠区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示范点

发布时间:2019-09-11 11:47:01 来源:人之初2019年第9期 分享

  9月11日,中国计生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带队到海珠区沙园街进行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示范点考察,实地查看了申报机构的场地、环境、设施、安全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省市计生协主要领导一行陪同。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姚瑛表示,据调查,全国目前仅有4%的托育机构可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示范点的目的,一是促进国务院相关文件的落地,通过示范点的引领,支持多主体兴办托幼机构,并从中了解基层开展服务时出现的问题,为政府完善政策提供建议。二是使托育服务惠及广大家庭,建立社区共建模式,把专业化服务向社区延伸,覆盖到更多家庭。

  海珠区副区长江帆介绍:海珠区2009年起设立科学育儿专项工作组,累计已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18条街道打造“一街一品”;2013年成立广州市第一支母乳喂养志愿服务队;2016年,成立海珠区优生促进指导中心、海珠区婚孕健康服务中心;2018年新建儿童保健中心;积极引导企业兴办托育机构,今年7月成立了首家职工子女托育中心。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的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并提出关于托育服务的建议。

(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