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打造青春健康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9-11-20 11:49:36 来源:中国人口报 2019年11月20日第6399期 分享

  为满足广大青少年对生殖健康知识和服务的要求,自2016年起,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计生协、荔湾区西村街道联合打造荔湾区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作为首批“广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全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荔湾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围绕着青春健康俱乐部日常活动规划、组织实施、指导、评估和总结,逐步形成上下协调、多方协作的管理模式,增强青春健康俱乐部的管理实效。

  荔湾区不断健全青春健康俱乐部团队结构,区、街道计生协负责居民发动,资源链接工作,整合市、区已有的资源开展活动。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负责深入校园,利用学校资源,举办与学生、家长、老师相关的讲座活动。学校负责发展义工团队,在学校挖掘有潜质的青春健康教育讲师。全区各级计生协主动和卫生健康、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进青春健康俱乐部工作。

  为寻求最适合青少年的青春健康俱乐部运行模式,2016年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通过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形成了《西村街道青少年服务需求调查报告》,并结合往期服务经验以及校方建议,制定出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服务计划,在青年人聚集的社区,建立符合青年人特点、满足青年人需求,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咨询于一体的青春健康俱乐部。俱乐部设立了阅览区、视听网络区、咨询区、展览教育区等多个功能区,为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提供了优质阵地。

  荔湾区利用青春健康俱乐部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出各种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针对不同人群的要求,聘请社会各界优质讲师进行培训。充分利用西村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专业青少年服务团队,开展“青春教育入校园”系列活动,将各种校园青春健康生活技能培训与拓展活动相结合,有效促进了青少年对青春健康知识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校园青春健康教育氛围。

  为进一步拓展青春健康服务领域,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的生殖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科学、文明的健康观,推动全区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荔湾区相继开展了青春健康师资培训班、青春健康师资比赛、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同时,充分利用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阵地,为家庭和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服务,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中,西村青春健康俱乐部探索将社会学、心理学及医学伦理相结合,传播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促进青少年在智力、情感、意志、性格、能力、品质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将青春健康教育融入家长学校授课内容,形成学生—家长—老师“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通过课题研究,推进学校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侯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