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流动人口宝宝可免费游泳

发布时间:2019-09-17 16:55:17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

  记者日前从白云区获悉,居住在白云区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的0-6月婴儿,可以到相关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免费游泳和抚触服务。

  据记者了解,截至今年8月31日,已有超过1万人次的白云区流动人口婴儿享受到这项优质免费游泳服务。

  公立医疗单位提供免费游泳服务

  为加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2019年,白云区卫生健康局、白云区计划生育协会开展了流动人口婴儿免费游泳活动,居住在白云区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的0-6个月婴儿,可以到相关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免费游泳和抚触服务。白云区计划生育协会公布了相关医疗卫生单位婴儿游泳活动对外开放的时间表。

  白云区辖区面积较大,为方便各镇街流动人口就近接受服务,年初即对全区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摸查,将开设有婴儿游泳项目的单位列为提供免费服务的服务机构。目前,全区免费游泳服务机构已由2017年的7家增加至10家。

  据介绍,提供服务的机构均为白云区公立医疗卫生单位,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医护人员一对一地专门操作和看护,婴儿在水中进行自主活动,而游泳后的按摩抚触则能刺激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腿部发育,有助于婴儿消化,对婴儿的健康成长益处颇多。

  一名婴儿最多可享受5次免费游泳

  为确保服务水平,白云区严把质量关,每月对参加免费游泳的流动人口进行电话随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跟进,同时不定时进行实地检查,确保服务质量过关,群众满意。

  同时,白云区在服务时注重向流动儿童家长宣传科学喂养知识,进行营养指导,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关注儿童保健的意识,提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

  实际上,白云区开展此项活动已经三年了。活动开展以来,白云区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并增设服务机构。目前,该项服务运作较为成熟,由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区计生协统筹指导,各镇街卫计办和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共同宣传并发放《白云区流动人口婴儿免费游泳券》,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婴儿最多可享受5次免费游泳服务。

(《广州日报》  白云区计生协  陈洁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