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三个转变”引领计生协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19 15:14:19 来源: 分享

在全省计生协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对计生协工作批示精神暨计生家庭保险工作年度会议上的发言提纲


广州市计划生育协会

2019年12月17日


  计生协作为群团组织机关,是党联系计生群众的纽带。随着国家计生政策的调整和新一轮机构改革,新形势下的计生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特点:一是受机构改革的直接影响,一些基层计生协人员队伍削弱;二是社会上甚至体制内有些同志误认为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国家将放开生育政策,计划生育不用搞了,计生工作重要性有所削弱,造成基层一些计生协工作的边缘化、弱化和虚化;三是各级计生协自身改革任重道远,带来工作的不确定性;四是逐步承接政府部分职能,工作任务有增无减;五是健康中国战略为新时代计生工作转型带来了新的切入点。针对这些新情况、新特点,广州市计生协注重发挥好率先表率作用,在找准目标、找准定位、找准抓手上创新服务、精准服务、有效服务,不断促进新时代计生协工作的深度转型发展。


  第一,突出工作目标的转变,着力从主要服务于人口控制向服务于大健康、家庭发展方面转变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计生工作主题必须从数量转向质量,在提高人口素质、关注家庭发展上做文章。为此,我们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工作调研,完成了越秀区申报中国计生协0-3岁托幼所建设项目,探索计生协融入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内容和方式方法。在传统生育关怀方面,紧紧围绕“健康”和“困难家庭”两大关键词开展救助帮扶,市计生协全年实施紧急救助9户,其中集中大型广场宣传活动中救助慰问7户。坚持开展年终“冬季暖心行动”活动,针对今年新增失独家庭和近两年重病(症)计生困难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其中失独家庭户数较多的3个区采取委托形式对18户困难计生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另8个区由市计生协直接帮扶慰问,共计13户,经费15.5万元。坚持日常帮扶慰问引导,2019年春节、国庆中秋期间,市计生协以项目文件形式,引导各区开展节日慰问帮扶活动,督促落实节日走访,为广大计生困难人群和家庭送去关怀、送去健康。


  第二,突出工作内容的转变,着力从围绕服务生育为主,向围绕生育关怀、家庭健康两大主题开展服务活动转变

  按照“五关怀一倡导”的总体要求,坚持“普惠扶助与特惠关爱”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推动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协会为纽带,社区为平台,着力打造社会协同、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社会支持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多层面、多角度、多样式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倾情服务和精准帮扶。海珠、花都、白云、增城、黄埔坚持以街道为平台,集中组织活动与节日重点走访慰问相结合,积极开展生育关怀四类人群帮扶。各区计生协还与辖区街道联手,通过委托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开展上门提供养老照护、心理辅导等上门服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我们注重把计生保险作为生育关怀的长效机制,不断拓宽计生系列保险工作渠道,稳步开展旧险种,扎实开发新险种,树立计生保险“既保底线,也保健康、保家庭”的理念,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创新开发母婴安康险、独生子女家庭综合保险、失独家庭综合险等多种针对计生家庭健康的险种,截止2019年11月,全市总参保金额4968万元,总赔付率达到82%,有效地增强了计生困难家庭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让计生保险是“民生实事”、“民生项目”的理念深入人心,更好地促进了计生困难家庭健康发展、和谐发展。


  第三,突出工作方式的转变,着力从依靠行政化推动为主向对接卫生健康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引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提供专业化服务转变

  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新格局,立足“大健康、大卫生、大计生”,积极运用卫生计生合并带来的资源整合优势,并引领相关社会组织参与推动计生协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在宣传工作上,紧紧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主动融入、服务卫生健康工作大局,积极投稿,报道各地协会工作动态,讲述协会故事,扩大协会影响力。积极主动与省计生协、市卫生健康委和疾控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12.1”世界艾滋病日现场活动,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扩大了协会影响力、凝聚力、向心力。在开展项目活动和经常性宣传教育工作时,注意对接卫生健康资源,请来卫生、疾控专家,以基层社区、企业、高校作平台,以项目活动作抓手,把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效推进,进工厂、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对目标人群开展有效服务、精准服务、创新服务。在中国计生协举办的以“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的第三届会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中,我市选送的《“康乃馨”服务行动在越秀》获“计生协好新闻”三等奖。广州市计生协被评为2018年度全省计划生育协会宣传报道“十佳”单位。在青春健康教育上,通过采取协会引领、依托高校的方式,积极发动组织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13所高校申报省和国家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点,既较好地利用了高校资源,又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参与青春健康工作的热情,促进了青春健康教育的发展。在中国计生协举办的2019年全国青春健康歌曲大赛活动中,我市推荐的作品《一起出发》(广东工业大学)荣获二等奖。在计生保险工作上,充分发挥计生协在群众中认可度较高的优势,广泛动员各种力量参与,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做好投保和快速理赔等工作,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计划生育协会的温暖与关爱。

  在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中,我们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但离有效履行计生协六大任务职责的标准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目前,计生协工作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对广州市十一个区以及一些街镇的调研,发现基层计生协组织、人员“断层”“虚化”严重。从区的层面看,仅有1个区的计生协会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按照全国计生协改革部署推进会精神,落实了“入序、参公、三定”。8个区的计生协未“入序、参公”,仅在民政部门有社团登记,其他区的计生协组织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即无“入序、参公、三定”。从街、镇的层面看,大部分无机构、无编制、无人员,原本从事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被调整到别的部门工作或身兼多职“混编混岗”,计生协工作已面临无法下沉的边缘化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责任抓在手中,依据《中国计生协改革方案》的精神,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和分管领导汇报,力争机构改革顺利到位,为推进计生协各项工作提供人、财、物等基础性保障。确保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 积极适应新时代计生协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的转变,克服“等靠要”思想,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推动和指导各区、基层创新工作机制,顺应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真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关心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不断增强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